生态环保>>大气污染治理进行时>>

承德:全市“一盘棋” 严控露天焚烧行为

2020-04-10 10:00:23 来源:承德生态环境发布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严防露天焚烧对大气环境空气质量及森林草原防火的影响,今年以来承德市将露天禁烧作为一项重点工作,承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高度重视,要求全市树立“一盘棋”思想,加强部门协作配合,发挥部门职能优势,切实强化管控力度,严禁露天焚烧行为。

为消除火情隐患,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承德市委书记周仲明亲自安排部署,承德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副书记吴清海专项盯办,于春耕前利用一个月时间,在全市范围开展了“五项清理”攻坚行动,全面清理林边、地边、矿边、坟边、隔离带内的秸秆、杂草、垃圾等一切可燃物。

截至目前,全市共计清理林边31.6万米、清理地边42.2万米、清理矿边6355个、清理坟边6.8万个、清理隔离带9.5万米。

为加大执法监管,承德市将露天禁烧纳入全市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统一指挥、统一调度、统一开展,建立了防火办、公安、生态环境等多部门的执法联动机制,形成了护林防火、禁烧巡查、视频监控、宣传引导等多手段的防灭火管控体系,并每周召开工作例会,通报、调度上周工作开展情况。

截至目前,承德市共建立村、组级巡查网格2213个、44865名护林员、256支防火巡逻队;张挂宣传标语横幅9000余条,印发明白纸、宣传单30余万份(册),并与承德市电视台建立了通报机制,清明节期间选取了4个典型案例进行了公开曝光;累计发现露天焚烧火情922起,行政拘留439人,处罚132起;其中生态环境系统通过秸秆视频监控发现火情309起,处罚80起,罚款金额8.72万元,移交公安73起,约谈10人,追责问责33人。

下一步,承德市将对重点、敏感区域的覆盖盲区新增视频监控点位,扩大监控覆盖范围;进一步提高与防火办、公安等部门的协同作战能力,实施精准有效打击;扩大监控系统报警信息推送范围,切实发挥乡、村两级网格巡查管控优势;通过制定《承德市露天禁烧管控工作奖惩办法(试行)》,压实属地党委、政府监管主体责任,加大责任追究力度,确保压力传导到位。

来源:承德生态环境发布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