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保>>最新报道>>

河北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和臭氧污染防治现场会在衡水市召开

2020-04-26 11:34:29 来源:​“河北生态环境发布”微信公众号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4日,河北省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和臭氧污染防治现场会在衡水市召开,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高建民出席会议并讲话。衡水市委副书记邸义,衡水市副市长吴波参加会议。

高建民一行先后到衡水市景县河北远大专用汽车有限公司、河北华特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河北海伟集团石化公司,现场参观新能源环卫车生产使用情况,考察柴油车污染控制装置技术及应用情况。

高建民指出,加快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和臭氧污染防治,是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要举措,形势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地要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折不扣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创新举措,攻坚克难,确保治理工作取得扎实成效,推进全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为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出应有贡献。

高建民强调,柴油货车尾气排放已成为制约全省空气质量持续改善的重要因素,已经成为蓝天保卫战的重点攻坚领域,全省必须迅速行动,强力推进。要进一步明确治理任务目标、加快治理改造进度,确保6月底前完成重型柴油货车尾气净化装置改造任务。要统筹考虑老旧柴油货车淘汰治理任务,对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的柴油货车,通过经济补偿、限制使用、加强监管执法等措施,有序推进淘汰进程,确保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要明确深度治理适用条件和治理验收标准,依法监督加装污染控制装置和远程在线监控设备,确保达标上路。各地对通过深度治理达到相应验收标准的车辆,可制定实施便利通行政策,鼓励具备条件的车辆主动参与深度治理。

关于臭氧污染防治工作,高建民指出,近年来,河北省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PM2.5等五项污染物浓度均呈持续下降趋势,但臭氧浓度却居高不下,臭氧超标天数持续增加,对完成优良天数目标任务、实现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带来不利影响,控制夏季臭氧污染成为决胜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关键。

高建民强调,要深刻认清臭氧污染和完成优良天数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工作紧迫感和责任感,紧盯“十三五”规划优良天数比率实况目标,统筹各项污染物防控,强化针对性措施,一天一天算账,一天一天争取,努力增加优良天数。要进一步加强预测预报和分析研判,重点抓好轻度污染天气防控,强化管控措施,力争将轻度污染扭转为优良天气。要加强臭氧污染研究分析,找准本地臭氧污染的特征规律,为精准治理提供支持。要开展臭氧污染防治夏季攻坚会战,在5-9月期间,对涉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的重点行业、移动源、生活源等实施综合整治。要加强组织推动,通过落实属地责任、加强监督帮扶、加强预测应对、加强联防联控,确保臭氧污染防治措施落实见效。

会议还对生态环境信访工作进行了安排。高建民要求,要把群众反映突出的环境污染问题,作为环境治理工作的第一风向标,第一时间核查、第一时间整改,要把抓紧处置信访案件和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有机结合起来,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信访工作,切实解决群众身边的环境污染问题,增加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邸义代表衡水市委、市政府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在省生态环境厅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衡水市上下凝心聚力,一步一个台阶,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较为突出的成绩。随着重点行业、工业企业可挖掘污染减排空间持续收窄,重型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尾气污染日益凸显,衡水市将坚决贯彻会议精神,持续推进柴油货车污染治理和臭氧污染防治,为全省空气质量改善作出衡水贡献。

会议由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立涛主持,衡水市和石家庄市生态环境局分别介绍了重型柴油车污染治理经验。省生态环境厅环境监察专员张贵金、各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及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来源:​“河北生态环境发布”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