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保>>最新报道>>

河北省渤海综合治理生态修复成效明显

2021-04-20 09: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保证生态安全功能 突出生态系统功能

河北省渤海综合治理生态修复成效明显

【阅读提示】

河北省在滨海湿地综合整治修复中,以滦河口、戴河口、滦南湿地、黄骅湿地、南大港湿地等为重点区域,按照“一湾一策,一口一策”要求,积极开展“退养还湿”清理、植被厚植修复、栖息生境养护和保障能力建设等修复整治工程,修复湿地1243.35公顷,有效提升了滨海湿地生态结构功能和生物多样性。其中,北戴河河口海湾综合整治修复采取增殖沙蚕、底栖贝类等措施,增加了滨海湿地生物多样性,提升了生态服务功能价值和鸟类栖息地品质。黄骅湿地生态修复采取水源补给、微地貌改造等措施,优化了涉禽类鸟类栖息地,水域面积明显增加,生态景观明显改善。南大港湿地生态修复采取微地形整理、滩面营造、坡面生态化改造等措施,恢复了涉禽类鸟类栖息地,水体盐度明显降低,生态景观明显改善。

在岸线岸滩整治修复中,河北省坚持问题导向、因地制宜,准确识别生态损害原因,科学制定保护修复措施。坚持保护优先、自然恢复,秉持尊重自然、顺应自然理念,最大程度恢复生态系统功能。坚持系统修复、整体实施,海陆统筹、整体施策,切实提升生态修复综合成效。坚持动态监管、强化监测,建立健全保护维护长效机制,持续发挥生态保护修复效益。共整治修复岸线17.32公里,沙滩宽度增加20至60米,有效改善了沙滩侵蚀状态,减缓了海岸侵蚀后退和湿地退化趋势,增大了海洋和陆地之间的缓冲区域,提升了生态系统防灾减灾能力,维护了区域生态安全。

秦皇岛市金屋至浅水湾浴场侵蚀沙滩修复工程机械化施工现场。

近年来,河北省自然资源厅认真落实《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要求,积极推进渤海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作,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共修复滨海湿地1243.35公顷,修复岸线17.32公里,超额完成滨海湿地岸线岸滩整治修复目标任务。

根据《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要求,河北省渤海综合治理生态修复任务目标是:到2020年底,完成800公顷滨海湿地和14公里岸线岸滩修复任务。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周金中表示,自开展渤海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作以来,河北省紧紧围绕保证生态安全功能、突出生态系统功能、兼顾生态景观功能的目标导向,找准突出问题,遵循自然规律,合理确定修复对象,科学选取技术模式,按期保质保量完成了目标任务。

据介绍,河北省高度重视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积极推进渤海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作。省领导亲自审定生态修复项目实施方案,多次听取汇报,调度工作,作出指示批示,要求按时间节点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省自然资源厅主动把渤海综合治理生态修复作为重点工作,摆上重要日程,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工作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推进事项,研究制定《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工作任务分工方案》。各沿海市县相应成立了组织领导机构,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精心组织推动,统筹推进工作落实。系统上下形成任务层层分解、责任层层压实、工作层层落实的工作局面。

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上下聚焦重点,精准把好项目筛选“方向关”,认真把好项目评审“审查关”,及时把好项目实施“推进关”,严格把好项目验收“质量关”,自觉履行监督管理职责,强力推进攻坚行动。省自然资源厅还组织专家先后多次到沿海三市实地调研,对拟选项目进行实地踏查筛选,为最终选定的13个生态修复项目奠定了基础。严格按照省级评审、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审查、厅党组会研究并报省政府审核等程序,认真做好实施方案评审工作。

同时,该厅采取发文督导、电话督导、实地督导等方式,及时跟踪问询工作进展,全程监管,及时调度。属地党委政府认真履行主体责任,分工协作,上下联动,强力推进修复项目稳步实施。他们还制定印发《河北省渤海综合治理海洋生态修复项目验收办法(试行)》,组织召开河北省渤海综合治理生态修复项目验收工作培训部署会,按要求完成了省级验收工作并对所取得成效进行了总结和归纳。

今年3月份,黄骅湿地(西区)生态修复项目修复后,鸟类数量明显增多。

动力源泉:提高政治站位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自觉把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摆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高度,是这次生态修复目标任务强力推进的动力源泉。自攻坚战行动开展以来,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充分认识到,渤海综合治理是污染防治攻坚战七大标志战役之一,是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近岸海域综合治理”,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体现。在实施渤海综合治理生态修复工作中,全系统上下高度重视,自觉把修复任务当做政治任务,精心谋划、强力推进,取得了较好效果。

基础保障:注重齐抓共管

生态修复工作涉及立项、勘查、设计、方案编制、专家评审、招投标等多个环节,需要发改、财政、生态环境、水利、农业农村等多个部门协调联动,修复治理程序复杂,齐抓共管显得十分重要。开展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以来,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上下按照“政府领导、部门协同、上下联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明确管理责任,落实实施方案,细化资金预算,强化监督管理,有力推动了修复工作顺利实施。

沿海三市建立了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生态修复工作联动机制,由市县(区)政府和有关单位组成工作专班,分工负责、密切配合、有序推进。秦皇岛市先后召开市长办公会11次、推进会20余次,确保了施工项目顺利实施。

坚强后盾:及时督导监管

开展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以来,系统上下认真落实《自然资源部北海局关于加强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生态修复项目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及时建立健全协调机制和管理制度,注重加强生态修复项目的组织协调、日常监管等工作,通过实地督导、函电督导等方式,及时掌握项目实施进展情况及存在问题,监督落实项目跟踪监测和效果评估,每月向北海局报送项目进展情况,及时向沿海三市通报反馈意见建议。

根据自然资源部专题视频会议精神和两次来河北检查督导情况反馈,及时召开省级调度部署会议、厅党组专题会议,完善了工作推进方案,制定了反馈问题整改措施,及时解决了相关问题,确保了修复项目整体有序推进。

综合治理:主动担当作为

2018年11月30日《渤海综合治理攻坚战行动计划》印发时,省市正在进行机构改革编制调整。围绕渤海综合治理生态修复目标任务,省市主管部门不等不靠,及时研究谋划修复区域,选定修复项目,编制修复方案,组织专家评审,第一时间完成了实施方案评审报备工作。

秦皇岛市主动承担了全省大半修复任务,谋划编制了《秦皇岛市海域海岛海岸带整治修复保护项目库》,结合锚地航道清障泥沙解决了“取沙难”问题,探索总结出“覆植沙丘-滩肩补沙-人工沙坝-离岸潜堤”砂质岸线人工养滩生态修复模式。

(文/王爽、梁小珍 图/李滨山)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