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保>>最新报道>>

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1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重点工作督导帮扶培训会议

2021-04-22 12:05:33 来源:河北生态环境发布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1日上午,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2021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重点工作督导帮扶视频培训会议,对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重点工作督导帮扶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何立涛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

当前全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面临的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按时序进度完成任务的压力较大。各地要统筹推进2021年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全面落实《河北省深入实施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十条措施》,有效减少大气污染物排放,持续改善全省空气质量。

会议强调

要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统筹全省力量,综合运用督察、监测、执法和技术力量,围绕完成年度任务,着力督导帮扶各地落实大气污染防治责任,提高大气污染防治能力,推进重点任务落实。督导帮扶组要指导各地严格落实大气污染综合治理“十条措施”,全力推动重点城市“退后十”,确保冬奥赛区赛时空气质量达标,为“十四五”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起好步、开好局。

会议对大气污染综合治理重点工作督导帮扶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并要求:

一是督导帮扶各级党委、政府及其组成部门责任落实。重点督促各级党委、政府推进落实本地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情况;各级大气污染防治领导小组及其组成部门责任落实情况,工作制度、工作机制建立运行情况,本地区年度和专项工作方案制定情况;指导各地进一步健全完善大气污染防治“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体系,统筹推进各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二是督导帮扶重点任务落实。重点指导冬奥空气质量保障、雄安新区及周边地区联防联控、重点行业去产能和退城搬迁、工业窑炉污染治理设施提升改造、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污染防治、VOCs和NOx污染治理、清洁取暖改造和运行、秸秆禁烧和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管控等重点工作任务开展情况。

三是开展重点排污企业执法检查。严查数据造假违法行为,严厉打击不落实减排措施、伪造生产记录、逃避监管、串通造假等违法行为。学习借鉴生态环境部大气司工作经验,力争对重点排污单位重污染预警减排措施落实情况督促到位、追溯到位,严格做到精准、深入、规范。

四是督导帮扶扬尘污染防治。重点指导建筑施工工地、建(构)筑物拆除施工现场、市政设施与道路施工、园林绿化作业施工、矿产资源开采与加工企业、工业及其他物料堆场、道路扬尘防治措施落实情况,强化重点扬尘污染源管控。指导各地有效减少本地尘源,降低扬尘污染,确保城市月降尘量不高于8吨/平方公里要求。

五是督导帮扶重污染天气预警和应急响应。督促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环境监管正面清单、绩效评级差异化管控“一企一策”等制定和落实情况,严禁“一刀切”。重污染天气应急期间,重点督促工业企业特别是钢铁、焦化、水泥、玻璃、电力、垃圾焚烧、碳素等重点行业企业是否按要求制定并落实应急减排措施,是否存在无环保手续、无证排污、污染防治设施缺失或不正常运行、在线数据造假、旁路暗管偷排偷放、拒不执行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措施、重污染天气期间超标排放等突出环境违法行为。

省生态环境厅第一、第六生态环境监察专员办主任牛晓东、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陈建英、省生态环境厅机关和厅属事业单位参加督导帮扶人员参加会议。各市生态环境局分管领导、大气科(处)长,以及各环境监察专员办参加督导帮扶人员在分会场参会。

来源:河北生态环境发布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