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保生态保护

河北省水勘院:聚焦生态敏感区地下水关键问题 高效支撑地下水生态安全

2022-07-18 19:39: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董燕)近日,河北省水勘院承担的河北省地矿局重点科研项目《河北省生态敏感区地下水关键问题研究》通过专家评审,科研成果获得专家的高度肯定,被评定为“优秀”等级。

本项目按照“数据收集-敏感区选择-机理研究-问题解析-对策制定”的逻辑组织实施,选取山前平原(石家庄市)、中东部平原(沧州市)、张家口坝上地区、张宣盆地和百泉泉域5处具有代表性的典型生态敏感区开展地下水关键问题研究。首次采用三维地质模型计算地层中含水层的储存量,并利用模糊评价法、层次分析法、相关系数法、主成分分析法、小波系数法等多种方法研究各关键问题形成、发展及演化规律,解析关键问题形成机理,在考虑地下水环境修复、地下水生态安全的前提下,分区制定科学合理的地下水位和水量阈值,提出地下水关键问题解决方案与保护建议。

该项目在典型区域重点问题的研究基础上,以地球系统科学为指导,深刻认知地下水系统的资源功能、环境功能和生态功能现状及演化实质,科学客观把握地下水循环条件的变化及其机理,破解关键问题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对策,在全省地质环境问题研究中具有指导意义,并且为河北省生态文明建设、地下水生态环境保护及供水安全提供了水文地质科学支撑。


责任编辑:赵冬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