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保生态保护

河北省重金属排污权交易启动:17个项目竞得指标,可拉动投资108亿元

2023-06-28 09:32:15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纵览客户端讯(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 屠铁存、何晨曦)6月26日,河北省首批重金属排污权交易启动暨金融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石家庄市举行。经过5轮次电子竞价,涉及固废综合利用、高端装备制造、战略储备资源采选等方面的17个建设项目竞得了重金属排污权指标,可拉动投资108亿元,开启了河北省重金属排污权交易的帷幕。

签约仪式由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主办,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承办。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与建设银行河北省分行签订了排污权资产金融服务框架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组织开展金融助力排污权资产赋能专项活动,开发相关绿色金融产品,配套实施优惠利率、信贷绿色通道等优惠政策,激活企业排污权资产,降低企业融资成本。仪式现场,建行河北省分行还与河钢集团签订合作协议,以排污权为抵押,达成了50亿元贷款合作意向。

据了解,2022年,河北省积极构建排污权交易“1+3+2”政策体系,建立省市两级政府储备,以二氧化硫、氮氧化物排放权为主要交易对象,搭建起了全省统一的排污权交易平台,全年完成排污权交易2249笔,交易量4.76万吨、交易额3.97亿元,交易量、交易额分别居于全国第1位、第2位,有效保障了总投资1260亿元的159个重点项目落地实施。持续深化排污权交易改革,河北省将重金属排污权纳入交易范畴,完成了全省重金属排污权确权工作,建立健全了政府储备,并通过市场竞价方式达成了首批交易,拓展了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新模式。

此外,为确保稀缺的重金属排污权高效利用,服务项目建设,拉动地方投资,签约仪式现场,河北省生态环境厅、各相关设区市政府、购得重金属排污权的相关企业代表签署了项目落地责任书。对未落实责任书要求的,将回购重金属排污权指标,重新纳入政府储备。

下一步,河北省将持续创新、率先突破,进一步优化排污权交易流程,推进排污权跨区流转、排污权租赁,持续增强市场对资源要素配置的决定性作用,推动排污权市场交易改革走深走实。

责任编辑:何晨曦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